「自流平」 ( Self Levelling )

究竟咩係水泥自流平地板?

分享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whatsapp

看似平平無奇,踏穩妥實的地台,實際上又是否如水平般平呢? 施工時師傅究竟又花了多少功夫,才能把地台造得平坦?

香港常見的房屋多以鋼筋混凝土建造而成,完成地基後會用模板加入鋼筋及混凝土一層一層的建造,於建築時多著重整體結構為主,所以細節如地台及牆身的飾面及平滑度一般會留待室內裝修時處理。也因為這個原因於室內裝修時,師傅也會再次檢視整個房子的地台水平是否一致並且在牆身畫上一條平水線,千萬不要少看這個工序及其重要,因為日後房子的所有天花、地台、傢俬也會按這墨線的尺寸完成。一般室內工程只會於浴室及或廚房位置的地台才會造到微斜向地台去水口,原理十分簡單,因為水向低流。

而客廳、睡房的位置則會造平,不會斜向浴室。 因為所有的傢俬也按水平標準製造,若然客廳、睡房的地台、牆身、天花也不平的話,安裝傢俬時便會分別於各個位置也出現空隙,令餐桌餐椅都搖晃不定。平時去餐廳食飯時遇到這種情況,要用幾張紙攝住枱腳嘅原因就是地台不平引致出現空隙。

地台不平的解決的方法就是在地台位置使用水泥自流平,它的原理是利用水泥、石英砂、流平劑、消泡劑、可再分散乳膠 等的材料與水混合成為液體後,直接的倒在地面,也因為液態的關係它會根據地面的高低不平順勢流動,並且自動找平,這也是它的名稱由來「自流平」 ( Self Levelling )。一般於8至24小時才會乾透(視乎厚度),所以多於下午時工作,完成後便留一整晚待乾,之後便會在表面油上透明的保護油或安裝地台飾面。

由於水泥自流平完成後出來的效果帶點Cool 的感覺,所以有不少餐廳、商店或住宅也喜歡直接用上自流平作為地台完成面,而且於價錢上更加可節省飾材料費及人工的成本。但同時市面上一部分自流平亦存在一些缺點,因為它由多種物料混合而成,分量不同出現的深淺也有不同,施工時師傅會一面輕推一面倒出砂漿,所以顏色及表面的效果也受施工師傅的影響。另外日子久了地台有機會出現裂縫,有時表層也會起灰、及會有變色的可能,但就正正如此,有不少用家都喜愛它那舊舊的、Rough 的效果。

需要搵師父度尺報價重建天台防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