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卷材定塗劑 應該點樣簡?

分享到: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elegram
分享在 whatsapp
上一篇文章斷水流教了大家ASD四大類防水的結構性分別,今次我們會講解一下如何決定使用卷材(燒膠)還是防水塗劑。

那一款防水比較長壽耐用?

這是很多建築師和工程師都有問過的問題。其實無論那一類防水,只要有生產商和防水承建商的防水保養,而施工人員都按廠商的安裝指引去做防水層,理論上都可以有相對應年期的最低壽命。

那是否代表選那一類防水都沒有所謂?

不是的,要決定選擇那一類防水前,應先看看你的天台的形狀和天台上面各樣管道或凸起物的多寡。

如符合下列條件,我們會建議使用防水卷材 (燒膠):

﹒天台是大面積

﹒天台形狀是規則的方形

﹒需要利用卷材的接縫去突顯屋頂設計的建築物 (如香港網球中心)

IMG_1464

如符合下列條件,我們會建議使用液態防水塗料:

﹒天台面積較小(如村屋、獨立屋)

﹒天台呈不規則形狀

﹒天台上面有很多管道或機器的基座

IMG_20190911_150343

燒膠和防水塗劑各有其他優點嗎?

燒膠比防水塗劑有更佳的耐侯性,對天氣變化有較好的容忍度。而液態的防水塗劑,可以攸到無縫的效果,也有比較多的顏色選擇。

選擇防水材料,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每單防水工程都要按實際現場情況、面積、用途等很多因素去決定。顧問或建築師於規範防水物料時,絕對可以找經驗較豐富的物料生產商去咨詢並協助。